报考指南

2020年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实行平行志愿问题解答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7-25浏览次数:

    从2020年起,我省高考在艺术本科A段、艺术本科B段和艺术专科批次的美术类和书法类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为帮助考生准确理解相关政策规定,恰当填报志愿,现就有关问题作如下解答。

   一、为什么要在艺术类专业实行平行志愿?

  教育部鼓励在艺术类招生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我省在普通类录取中已有多年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经验,外省也有艺术类平行志愿的实践。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可以增加考生升学志愿的选择机会,提高志愿匹配率和满意度,更好地满足广大考生升学和高校选拔要求。因此,在艺术类招生录取中实行平行志愿,符合广大艺术类考生和家长的愿望。

   二、为什么今年只在部分批次、部分类别实行平行志愿?

  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从2020年起,艺术类专业考试中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其他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一律取消校考,均使用省统考成绩录取。这一政策的实施为实行平行志愿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基于省统考成绩的统一性,我省首先在艺术本科A段、艺术本科B段和艺术专科段的美术类和书法类专业实行平行志愿。

  由于专业的特殊性等原因,教育部尚未统一要求音乐、舞蹈、表演等艺术类的本科专业必须使用省统考成绩录取,也确有不少学校仍使用校考成绩录取,专业成绩不通用且规则繁多,情况复杂,实行平行志愿难度较大。本着先行试点、稳步推进、逐步完善、确保安全的原则,待美术、书法类平行志愿取得经验后再一步扩大平行志愿实行范围。

   三、2020年我省艺术类平行志愿是如何设置的?

  艺术本科A段、艺术本科B段和艺术专科批的美术类、书法类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每个批次设置9个学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可填报1个专业志愿,不设置学校调剂和专业调剂志愿。

  美术类、书法类专业在艺术本科提前批,以及其他艺术类各批次今年暂不实行平行志愿。

   四、艺术类平行志愿如何投档?

  (一)艺术类本科A段、B段平行志愿投档办法:依据招生院校的录取规则、按照考生所报志愿,分别计算出考生在所报院校的投档排序成绩,由计算机根据考生平行志愿的自然顺序(1-9)和对应的投档排序成绩逐一进行检索匹配。一经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且计划未满额的志愿,即进入该志愿拟投档队列;如计划已满额,但考生投档排序成绩高于该志愿拟投档队列中的考生最低分,则进入拟投档队列,同时将最低分考生从拟投档队列中移出,对被移出考生的后续志愿继续检索,直至考生全部志愿检索完毕。当符合投档要求的考生全部志愿检索完毕后,将已进入拟投档队列的考生电子档案一次性投给各院校。

  (二)艺术类专科平行志愿投档办法:依据我省设定的统一投档规则,计算出考生投档排序成绩,按照排序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将当前自由可投的考生排队,按照位次优先的原则,由计算机根据考生平行志愿的自然顺序逐一进行检索匹配,一经检索到计划未满额的志愿,即进入该志愿拟投档队列,当符合投档要求的考生全部志愿检索完毕后,将已进入拟投档队列的考生电子档案一次性投给各招生院校。排序成绩计算方法是:[考生文化课成绩/文化课成绩满分×100×50%]+[考生专业课成绩/专业课成绩满分×100×50%],其中文化课成绩满分为750分,专业课成绩满分为300分。排序成绩计算公式为:文化课成绩×0.067+专业成绩×0.167。

  (三)平行志愿同分考生处理办法:考生的投档排序成绩,是由文化分数和专业分数按一定比例加权计算出来的,计算结果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3位,若排序成绩相同,依次按语文、数学成绩排序,若仍有并列,并列考生全部投档,由学校审核录取。如学校招生章程明确的同分考生排序办法与我省不一致,投档时按我省办法执行。

  (四)艺术本、专平行志愿投档的异同:不同之处:本科平行志愿,按学校招生章程的录取规则分别计算投档排序成绩,如果考生报了9个志愿,则有9个不同的投档排序成绩。专科平行志愿,按我省统一的投档排序规则计算投档排序成绩,投档排序成绩只有1个,如果考生报9个不同的学校志愿,都按这个排序成绩投档。

  相同之处:不管是本科或专科,均要求在考生专业和文化成绩双上线的基础上,分文、理科,按照考生志愿并按排序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投档。

   五、为什么本科平行志愿按学校招生章程确定的录取规则投档?

  高校的招生章程是高校向社会公布有关招生信息的必要形式,经主管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和招生政策规定核定后方能向社会公布。高校依据招生章程开展招生工作。由于艺术专业的特殊性,各高校各专业培养方向对人才选拔的要求有所不同,按学校招生章程确定的录取规则投档,充分尊重了高校人才选拔的要求,也是我省多年一贯的做法。在平行志愿模式下,尊重高校的录取规则更加必要。

  按学校招生章程确定的录取规则投档,对于考生来说,可以更好地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专业成绩占优势的考生,选择专业成绩占比重较大的专业更能发挥优势;文化成绩占优势的考生,选择文化成绩占比重较大的专业则更为有利。

  艺术专科批层次,专业要求的特殊性相对较低,按照我省设定统一的投档规则,兼顾文化和专业成绩,从考生填报志愿的角度考虑,可以有效降低选择的难度,方便考生选择学校和专业。

   六、填报平行志愿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 报志愿之前,考生和家长必须查阅并认真阅读学校《招生章程》相关规定,准确了解学校的相关专业录取规则和其他相关规定(如对考生的身体要求、单科成绩要求等)。考生和家长可通过学校官网查阅,如有疑问,务请联系招生学校咨询。

  省招办汇总各学校报送的录取规则,于考生正式填报志愿前通过省招办网站(http://www.heao.gov.cn)公示信息栏向社会公示。

  (二)查阅《招生考试之友》(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了解各高校在我省安排的分专业招生计划。

  (三)平行志愿每个学校允许填报一个专业,投档以专业为单位,不设置学校专业调剂。如填报同一学校的不同专业,须作为不同志愿分别填报。

  (四)尽量填满相应批次设置的所有平行志愿。从政策上讲,少填甚至不填都是没有限制的,但少填意味着录取机会的减少。对于意向非常明确的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有选择地进行填报;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建议还是要充分表达自己的报考意愿,填满全部志愿,以增加自己被投档和录取的机会;同时注意保持志愿之间的合理梯度,确保志愿分布科学、合理、稳妥。

  (五)艺术类各批填报志愿时间

  (1)7月26日8:00-7月28日18:00,填报艺术本科提前批志愿。

  (2)7月30日8:00-8月2日18:00,填报艺术本科A段、艺术本科B段志愿。

  (3)8月4日8:00-8月8日18:00,填报艺术专科批志愿。

上一条:2020年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
下一条:2020年安阳师范学院地方公费师范生招生政策问答

关闭